【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】2022-12-13

慶祝阿彌陀佛聖誕,佛光山惠中寺在12月10日、11日舉辦「2022年彌陀法會」,邀請佛光山抄經堂副堂主慧義法師主法及開示,現場有信眾愈500人,參與念佛繞佛共修。

法師提及,古印度摩竭提國頻婆娑羅王的夫人韋提希,因太子阿闍世受到提婆達多教唆,監禁國王幽禁母后韋提希,愁憂憔悴的韋提希向釋迦牟尼佛請法,佛陀示現種種世界,韋提希選擇了清淨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,佛陀為其講解《觀無量壽經》能到達極樂世界的16種觀法;初作落日觀,次為水觀,再觀極樂世界依報莊嚴及西方三聖正報莊嚴,最後三觀是三輩九品往生觀。

佛陀告訴韋提希:「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去此不遠,你應當一心繫念,仔細觀想彼國。」想要往生彼極樂國的人,應當修習三種福德資糧,一者、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;二者、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;三者、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經典,勸導策勵眾人修行佛道。如是三事,名為淨業正因。

法師表示,娑婆世界眾生,雜念不斷,若能將心念專注在禮佛及念佛上,則一念虔誠懺悔之心,即可罪滅河沙。念佛法門共有四種,一為持名念佛,二為觀像念佛,三為觀想念佛,四為實相念佛。極樂世界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,白鶴、孔雀、鸚鵡、舍利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,其音演唱五根五力三十七道品,大眾要熏修「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施、念戒、念天」六念法,尤其是執持阿彌陀佛聖號,專注觀想極樂世界殊勝莊嚴,阿彌陀佛的種種慈悲功德。

法師指出,古人道: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,念佛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。中峰國師《三時繫念》中開示,世間萬象一切唯心造,心轉則境轉,心淨則極樂世界現前。「十萬餘程不隔塵,休將迷悟自疏親,剎那念盡恆沙佛,便是蓮華國裡人。」勉眾精進念佛、憶佛,才能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